上海着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204

上海剑指问题扎紧制度笼子

“全市334家单位的2133名市管干部作专项申报,229名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得到了规范……”这是上海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后,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近年来,该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通过立“明规矩”、破“潜规则”,不断扎牢制度“篱笆”。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既要“打虎拍蝇”步履不停,更要扎紧制度笼子同向发力,管得住权力、治得了任性。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纪委全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制度建设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至关重要。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党组要把完善制度作为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该规范的严格规范,该执行的严格执行。”

按照市委要求,近年来,上海在各领域相继出台了各类制度规范,有效防控了廉政风险,为上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该市各级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努力做到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就延伸到哪里。

该市国资系统近年来陆续出台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垂直兼职监管等规定,建立健全领导人员重大事项报告检查、任职和公务回避、离职后行为限制等制度,努力从源头上消除廉洁隐患。

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该市纪委认真剖析巡视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在加强纪律约束、警示教育的基础上,抓住权力、资金、资源等关键要素,深入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漏洞和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向党委、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促进政治生态净化。

据统计,5年来,该市纪委督促被巡视单位提出整改措施5165条,制定完善制度3433项,推动有关部门制定作风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共计492项。


上海着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管得住权力规范好执行

上海着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

“出台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在全国率先试点;深入剖析典型腐败问题,举一反三、补好短板,推动各项改革同防范腐败的举措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

五年来,上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全面增强“四个意识”,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同时,注重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通过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扎紧扎牢管党治党的制度篱笆,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努力推动从“不敢”到“不能”“不想”。

 

剑指问题堵住“漏洞”

“依规依纪诫勉谈话681人,给予纪律轻处分3272人,给予纪律重处分3248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442人……”在过去的五年里,上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

与此同时,上海市纪委认真剖析巡视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抓住权力、资金、资源等关键要素,深入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漏洞和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向党委、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倒逼改革和责任落实,不断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有力促进政治生态净化。

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廖国勋指出,“要坚持对症下药,认真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找准解决举措,盯住一件件工作,从具体问题出发,着力补齐短板,真抓实干,循序渐进,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点击进入“财政业务信息平台”,公务卡消费时间、消费地点、消费内容等信息一目了然,还可实时动态监控公务支出情况。

针对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过软过松特别是现金支付管控不严等情况,上海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务卡制度切实减少现金使用的实施意见》,明确以使用公务卡为原则、使用现金为例外,全面覆盖行政事业单位各类资金。市纪委还会同职能部门制定考核问责暂行办法,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防止财政资金产生“出血点”。

各类协会商会在上海推进“四个中心”、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中发挥着自身独特优势和作用。过去一些行业协会政会不分、管办一体、治理结构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造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易发多发。

对此,市纪委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剥离行政职能,并重申“现职领导干部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领导干部退(离)休三年内一般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

此外,在突出政治巡视和严查快办“四风”问题的同时,上海市纪委还推动有关部门制定实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492项,被巡视单位提出整改措施5165条、制定完善制度3433项。

 


“关键少数”带头规范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进制度治党关键也在领导干部。

时间回溯到20155月。针对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上海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问题,上海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明确市级领导干部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上海本市经商办企业。

《规定》在制度设计上体现“级别越高、位置越重要、权力越大,管理规定越严”的原则,严格防范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防范领导干部一家两制,从制度上堵住贪腐的“蚁穴”。

据悉,全市334家单位的2133名市管干部就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作专项申报;229名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得到了规范,其中137人的亲属退出经商办企业活动。

制度的威力在于执行。上海每年按照20%的比例对填报亲属无经商办企业行为的领导干部进行抽查核实,重点核查是否存在漏报或瞒报情况。对选择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退出经商办企业活动的领导干部,就依法依规办理退出手续情况进行核查和督查,发现存在利益输送等违规行为或“明退暗不退”情况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此外,上海还同步规范了另外一些不属于依法行使行政权力的事业单位以及部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300余名市管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

“注册、商标、合同部门工作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准在本市本部门管辖的业务范围内从事企业注册代理、商标代理、拍卖经营活动或者在上述企业持有股份……”

2017年,上海又把该项工作向基层延伸,市工商局、市规土局、市环保局三家试点单位相继出台了《防止利益冲突的若干规定(试行)》《环保公职人员廉洁从业守则》和《从业行为“七不准”(试行)》,通过划定岗位履职“红线”,对公务员进行行为约束,对其家人予以从业限制。

   重点领域扎紧“篱笆”

“要严格控制多层级兼职。企业主要领导人员一般不兼任下属企业领导职务……”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领导人员垂直兼职过多、权力难以得到有效监督等制度漏洞,上海出台了《加强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垂直兼职监管的规定》,对兼职范围、兼职程序、兼职任期、薪酬规定等作出明确界定。

近年来,上海市纪委坚持办一案、拍一片,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国有企业转制、国资监管、土地征收征用、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查处的典型案件,严明纪律规矩,发挥好“惩处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警示作用和加强制度建设的治本作用,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立起来、严起来。

上海是国企重镇,国资监管也是贪腐案件易发多发领域。该市国资系统每年推出一个主题开展专项治理,有针对性、持续性地加强制度建设。如,针对一些国企领导利用影响为他人经营业务提供便利的问题,上海在全市范围开展利益输送问题专项查纠工作的同时,抓紧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领导人员重大事项报告检查、任职和公务回避、离职后行为限制等制度,从源头上斩断利益输送的路径。

高校、医疗卫生关乎民生,社会关注度高,也是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如,针对财务、基建、采购、科研经费、校办企业、招生考试等腐败案件易发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海制定了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管理、科研行为规范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并对科研腐败、违规招生、兼职取酬等现象明确提出77条禁止性要求。

“医疗卫生机构在与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及其代理人签署药品、医用设备和医用耗材等采购合同时,要同时签署廉洁购销合同,列明企业指定销售代表姓名。”上海还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医药行业贿赂问题,实施廉洁购销合同制度。一旦发现企业存在商业贿赂行为,该企业将被列入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并及时向社会通报。

正是通过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风险就防范什么风险,制度篱笆越扎越紧、越扎越牢,有力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记者徐炳文王雅南)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