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完成市区两级监委组建挂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30浏览次数:192

   1月29日,上海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揭牌。此前一周,全市16个区级监察委员会也已悉数挂牌。这标志着上海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对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上海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提早谋划,精细“施工”,积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上海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精准对接,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精神

  蹄疾步稳,化蓝图为实践。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后,上海市委扛起推进改革的主体责任,周密部署推进,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事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准确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认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全面把握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齐心协力抓好落实,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上海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上海就改革试点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和沟通协调,成立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研究制定全市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加强对本市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针对编制划转、人员转隶、选举任免、用房保障等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及时听取情况汇报,明确解决方案。

  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市、区两级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强大合力。

  上海市人大及时就监委班子选举任免事项进行沟通协调,细化工作方案,保障改革试点依法进行。组织部门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做好人选提名考察等。编制部门对改革涉及的机构编制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确保职能调整、编制划转落到实处。市机管局积极做好市纪委、市监委合署办公场所调配等工作。财政、人社、发展改革等部门主动服务,研究落实部门预算、人员待遇、车辆保障方面的具体措施。宣传部门加强宣传报道的统筹谋划,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上海市委政法委积极协调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高级法院、市司法局等政法单位,对标改革有关业务要求,明确协作配合事项,落实工作对接机制。市检察院配合做好人员转隶、案件线索移交等工作,确保平稳转隶、顺利交接。市公安局明确业务对接责任部门,积极推进留置场所设置。

精心谋划,抓好改革试点组织实施

  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海市纪委把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在前期成立准备工作小组的基础上,试点推开后,上海市纪委不断细化改革试点工作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按时“完工”。认真学习先行试点省市经验,按照“急用先行”要求,市纪委研究制定上海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试行办法、留置措施使用规范、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制度及文书范本,扎实推进纪法衔接制度建设。

  按照要求,上海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细化实施步骤,把牢工作质量,一项一项扎实推进。为强化组织保障,市工作小组办公室下设协调保障、组织保障、业务保障、联络指导4个工作组,分别由市纪委4名副书记牵头,建立各成员单位、各区协作配合平台和对接机制,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好相关部署要求。“不到两个月时间里,我们记录下的区相关部门电话咨询问题150多个。这些问题都第一时间通过‘每日分诊’制度分流并及时予以答复。”市工作小组办公室联络指导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上海市纪委还建立会审机制,加强对各区制订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指导力度,在转隶先行、人员融合、业务衔接、合署办公、机构挂牌等方面严格把关。市纪委先后制定下发有关业务用房、公章印制、内设机构设置等16条操作指南,指导各区在结合自身区情的基础上步调、手势一致,推动实现市、区改革试点“一盘棋”。

精细施工,确保如期完成阶段目标

  转隶之前,潘建安是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检察生涯超过30年。和他一样,上海共有600多名检察干警转隶。“检察干部脱掉‘检察蓝’,既依依不舍又心怀期待。到新岗位后,大家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潘建安说。

  转隶是监察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上海市纪委机关和市检察院认真落实好“施工”责任,领导带头抓好工作落实,积极主动协调有关单位推动编制划转、工作衔接、干部稳定等转隶中的具体工作。

  早在改革试点部署前的准备阶段,上海市纪委即与市检察院密切沟通,对全市各级检察机关机构设置、编制配备、领导职数等进行梳理,既摸转隶底数,也摸思想状况,同步了解检察机关在办案件线索情况,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试点启动后,上海市纪委会同市检察院、市编办等单位,详细统计涉改部门实有人数、干部配备和人员基本情况,扎实做好档案审核和资格审查,并按照“一人一表、一人一档”,对干部主要特点和岗位适配性作出评估。

  “要思想政治工作先行,落实谈心谈话全覆盖。”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廖国勋多次强调,要把转隶作为重点,加强思想教育和政策阐释,引导干部队伍正确面对改革、积极参与改革,确保人员平稳转隶、深度融合。

  上海市纪委和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共同带队分赴全市16个区,与区检察院检察长、反贪局长开展谈心谈话,面对面答疑释惑。市纪委常委班子和组织部门还分层分批对拟转隶人员逐一谈话,聊政策、谈感想、听建议、释疑惑。在扎实做好转隶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市纪委还第一时间集中开展学习培训和业务锻炼,让转隶人员在学习、交流和实践中快速融入,真正做到“进一家门、说一家话、干一家事、成一家人”。

  “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机构扛起新担当。”上海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取得新作为。(上海市纪委 |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