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以制度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2-22浏览次数:129

市教卫工作党委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巡视、巡察、专项检查全覆盖

以制度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教育卫生是广大市民最关注的民生工程,涉及社会公平底线,如何承担好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的重大责任?市教卫工作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巡视、巡察和专项检查工作全覆盖,坚决惩治系统内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扎好扎牢制度笼子,用全面从严治党保驾护航,营造风清气正的改革氛围,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提高政治站位,推进责任落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是开展教卫系统党的工作的根本政治站位。市教卫工作党委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委会学习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和市委重要精神和有关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举措。在实际工作中,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干”字当头、“实”字落地,用制度确保长效。

  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年初研究拟定“一岗双责”重点内容和承诺书、主体责任计划书、项目书;年中抓推进落实,梳理汇总主体责任项目进展情况,专题研究、提出要求;年底对照年初计划和廉政承诺,总结主体责任完成情况,开展自我评价,填写评议书,并在党委会上进行集中评议。

  教卫系统坚持每年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每年两次开学前后召开高校党政负责干部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系统单位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和书记沙龙,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精神,明确责任要求,部署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贯穿全年。

  针对教卫系统特点,还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三大主体责任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三同机制”。印发主体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细化项目责任分解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工作“三部曲”

  市教卫工作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抓好“三部曲”,实现全面从严治党长效化。

  “三部曲”工作法,一是抓整改。对发现和反馈的问题即知即改、“对账销号”,逐条逐项落到实处。二是抓问责。对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该移位的移位,该处理的处理;对不堪负责的,不能放在位置上,有的放上去但实践证明不行的,也通过问责问下来。三是抓长效。延伸查找同类问题在其他单位或本单位其他部门、其他领域、其他同志身上是否存在。一招不让往前推,锲而不舍抓落实。

  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市教卫工作党委充分利用通报曝光这一“利器”,在系统党组织书记季度例会等场合进行点名道姓通报,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对系统内的不正之风形成有力震慑。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党委与派驻纪检组组成工作组联合蹲点调研、谈心谈话、反馈意见,逐级传导责任压力,有力指导整改工作,确保问题见底、整改到位。

强化堵塞建制,推动整改落地

  三年来,市教卫工作党委对21家直属单位和5家新划转高职高专学校开展巡察。特别是抓住校属资产管理、后勤保障、基础建设、科研经费管理、财务管理、招生录取、校办企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问题,召开高校、医院和直属单位等多场整改工作推进交流会,推动整改落实。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的有关医院工作人员收受回扣情况,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专项督导工作组,配合相关单位在调查核实基础上,对涉事人员及医院管理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逐一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

  同时,以此为契机,查找制度漏洞及执行中的薄弱环节,完善制度规定。市卫生计生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实施意见》,结合净化药品流通环境出台七个系列办法,实施为期六个月的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对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违反“九不准”“十项不得”行为的自查自纠。

  招生考试关乎社会公平稳定,舞弊行为严重践踏社会公平底线和道德风尚,必须实行“零容忍”,从严查处。

  针对巡视发现的个别高校在艺术类招生方面的违纪违规问题,市教卫工作党委开展蹲点调研、个别谈话,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针对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中存在的问题,市教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从招考办法、考试程序、评委管理、监督举措等方面规范艺考制度。近年艺考招生信访量明显下降,生源质量不断提高。(记者 沈竹士)

 来源: 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