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67

    近日,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民法典》专题学习会,听取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士国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学新主持会议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实现社会长治久安、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识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深刻领会民法典蕴含的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坚持运用法治方式正风反腐,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确保民法典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刘学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公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把实施民法典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内容,督促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严格遵守自身行为、活动的范围和界限,坚决防止以办案为名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民事纠纷、民生难题或者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中,发现公权力部门和公职人员违法乱纪、失职渎职、作风问题等“蛛丝马迹”和问题线索,坚决防范和纠正违纪违法行为。

  刘学新要求,要以民法典实施为新的契机,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纪检监察机关要模范遵法,依据民法典正确处理工作中涉及的民事法律问题,既有力惩治腐败犯罪,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进一步强化纪律和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遵守民法典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上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委机关各厅部室、巡视机构、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委机关“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来源:中共上海市纪委 上海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