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网语 | 晒出反对餐饮浪费好习惯好做法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07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舌尖上的浪费”挥霍粮食,更滋生奢靡之心、败坏社会风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晒出他们反对餐饮浪费的所感所思和对策建议。

       勤俭节约不是节衣缩食过苦日子,而是健康从容过好日子

  龙游小北:“仓廪实而知礼节”。饮食是文明的重要基础,它能反映一个人的精神层次、一个社会的发展程度、一个国家的文化性格。现今我们早已远离刀耕火种、食不果腹的年代,但敬天惜粮、勤俭节约并不过时。不仅因为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保障,更在于粮食中蕴涵着苦难、艰辛、奋斗,也蕴涵着温暖、敬畏、感恩。

  浦江纪小岚:《贞观政要·教戒太子诸王》有云:“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织之辛苦。”古往今来,小到一家,大到一国,勤俭节约、艰苦奋斗都是“传家宝”。“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警思,是对历史的凝结,是对人性的洞察,值得我们铭记于心。

       江山水樵客:“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最朴素的话语,却有最实在的哲理。对小家,粮食是生存所需,有了粮食才能阖家温饱;于国家,粮食是战略储备,有了粮食才能国泰民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粮食储备是生存发展的第一步。节约粮食就是提高生产力,珍惜粮食就是保存战斗力。

  桐庐卜算子:什么是节约?三十年前的我会用稚嫩的童音脱口而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二十年前的我会不假思索吟诵,“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十年前的我会思索片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天的我会坚定回答,“按需取餐,积极打包,加入光盘行动,争做节约达人!”

  文公子:穷当克俭、穷且益坚的美德,有不得已而为之的成分;富而思俭、居安思危,才更见修养与智慧。“俭以养德”,不被物累,谨身节用,人自然身心更安逸。这不是刻意过节衣缩食的苦日子、粗茶淡饭的穷日子,而是牢记逸豫亡身的忧患、滋养艰苦奋斗的豪情。

       14亿中国人每人浪费一粒米,就是浪费了70吨大米

  阡阡陌上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用占全球7%的耕地养活了近20%的人口。如今,日渐富足的生活让一些人忘记了勤俭,不屑于节约。虽然我们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是若不厉行节约,再多的耕地、再高的粮食产量也经不起无尽的挥霍。每个人都应该增强粮食安全意识,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树立餐桌文明理念。  永康陈淑洵: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如今却成了:一虾一鲍,有钱不必担心。老话说得好,“少吃多滋味”,佳肴美食,点到为止,留一份克制的“食欲”,更能过好从容的人生。

  沙里十八湾:“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一粒米平均大约重0.05克,如果14亿中国人每人浪费一粒,就是浪费了70吨,需要100吨稻谷才能产出。“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人人谨记“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自觉行动起来,拒绝浪费,争做行动表率、节约达人。

  桅子花开:“民以食为天”,我们应对食物怀有敬畏之心。端上餐桌的每一份美食,无不经历过种、浇、收、运、卖、买、洗、切、烧等很多工序,无不凝聚了种植者、加工者、运输者、制作者许多人的辛劳和汗水。舌尖上的美食,每一份都来之不易。老百姓常说,“可吃不可糟”,餐饮应崇尚朴素节俭,不可铺张浪费。

  小笼包:俗话说,“一顿省一把,十年买匹马。”一粒米、一升油、一棵菜、一滴水……看起来微不足道。如果时时处处、坚持不懈地把这些“一”注意到了,积累省下来,就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节俭不仅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精神力量。

       正面引导,严格制度约束,多措并举杜绝餐饮浪费

  宝宝:毛泽东同志说,“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可一些人奢靡成风,沉迷于要待遇、比规格、图享受。推杯换盏之间,疏远了群众,也损害了党的威信和政府的公信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从领导干部开始,从公款浪费抓起。进一步严明纪律,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公款吃喝之风,这是对群众呼声的回应,更是对人民劳动成果的尊重。 

  花气袭人:现如今,中国人的饭碗端稳了、餐桌丰富了,节约更应该是一种生活理念、一种饮食文明的体现。餐饮消费也应摒弃“粗放式”、追求“精细化”,更讲究品质,更注重健康:如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合理搭配菜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营造良好的用餐氛围等。

  爱雨加非:每次看到女儿吃饭掉落在桌子上的饭粒,母亲总是以最快的速度捡起放到自己的嘴巴里,并嘀咕着掉饭粒是很“罪过”的。从母亲说的“罪过”这个词,我能深深感觉到老一辈人对粮食的爱惜程度。言传身教,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不掉饭不剩菜开始。

  白云陈白云:小时候,父母收割完稻谷,都会要我提着竹篮再到田间将散落的稻穗一颗颗拾起,将打过的稻秆翻查揉搓。颗粒归仓,我也能如愿得到买连环画的回报。现在,每每遇见有人在餐厅将粒粒青白、颗颗醇香的米饭弃之不顾,我都由衷提醒对方打包回家,因为记得父母躬耕风雨、含辛茹苦的身影,从不敢遗忘。

  乡村掌勺者:我是一个乡村厨师,烧过的酒席不下百家。其中,不乏高档、豪华酒宴,时常遇到“席终客散菜未动”的情况,浪费非常严重。近两年来,随着当地“酒席减负”村规民约的制定,这股歪风也慢慢地被刹住了。类似“不超12个菜品,不超400元菜价”的约定,让酒席“瘦了身”、办酒席者“减了负”,类似这样的约定值得推广借鉴。

  潜封相揾君:杜绝餐饮浪费,需从正反两个方面作用于消费者、餐饮单位“两个主体”。一方面,实施正面引导和激励,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对杜绝餐饮浪费成效明显的个人、企业和单位予以表彰和奖励,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严格制度约束和惩戒,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标准,明确治理“餐饮浪费”的主管部门,多措并举开展监督检查。(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