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 倒在节日红包雨里的“钱多多”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67

    “全身名牌”,这是很多人见到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人大副主席钱光时的第一印象。追求“精致”生活的他,也是一名在企业主们节日围猎战中一战即溃且毫不收敛的干部。

  围猎和反围猎,是一场围绕在党员干部身边的无形暗战,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人格。

  1969年出生的钱光,成长于农民家庭,要过好日子,让人家高看一眼的想法,如影随形伴随着他的成长。钱光将他的微信昵称取名为“钱多多”,隐晦地表达了他对“钱”景的向往。

  2015年1月,钱光转任到高桥镇担任人大副主席,协助镇人大主席处理日常事务,负责新村建设和矿山资源管理工作。随着工作的熟悉,当他了解到一些企业一天的营收就能抵得上自己几年的收入时,他的心态日渐失衡。“为什么?凭什么?”两个问号成了他的心魔,不断侵蚀着他身为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内心拒腐防变的“万里长城”蚁穴丛生。

  当得知钱光来镇里分管矿山资源管理后,相关企业主就寻找着与钱光的“最大公约数”。发出饭局邀请,初来乍到的钱光忙于工作婉拒,当得知钱光有搓麻将赌博的爱好后,企业主又投其所好组牌局,钱光欣然赴约。

  随着双方日渐熟络和钱光警惕性的放松,每次在麻将后或日常接触时,往钱光的包中塞些水果票、衬衫券等“小恩小惠”,钱光默许。眼看钱光防线败退,一干矿山企业主犹如约好了般,相继借着节日的名义送上节礼。

  2015年9月的中秋节,是钱光来高桥镇后的第一个重大节日,整个节日,钱光合计收受企业主红包等5万元。

  后来,每逢过年过节,镇内矿山企业主都会到钱光办公室以过节探望的名义,在离开时丢下一个节日红包,少则1万,多则数万,最多的一笔高达5万元。据统计,几年下来,钱光共在办公室31次收受节日红包,总额高达70余万元。

  思想被金钱所占据,所剩的便只有充满铜臭味的欲望:麻将一场输赢六七千,名衣名包香水装扮一身,奋斗的初心已经变质成追求奢靡享乐。而另一边,企业主们在钱光的“关照”下,发展得顺风顺水、日进斗金。

  当钱光沉醉于金钱和物质编织的美梦时,身边的反面案例也一再向他发出警告:2018年,高桥镇人大主席毛雪光严重违法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2019年,分管矿山资源管理的高桥镇副镇长陆从武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

  但身边连续两人出事,并没有让“钱多多”悬崖勒马,已经陶醉其中的他,欲望终究盖过了恐慌:“心里没咯噔几天就过去了,形成不了震慑”。就在毛雪光被审判的前后几天,钱光收受企业主贿赂10万元,肆无忌惮到了令人咂舌的地步。

  2020年7月,海曙区纪委监委对钱光采取留置措施。来到留置场所的当天,钱光手里还拎着围猎者送的上万元的LV名包,包里放着围猎者们“孝敬”的一沓水果票。

  最终,黄粱梦碎的“钱多多”被开除党籍、公职,并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来源:中央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