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反腐护航浦东开发开放 勇挑重担做先锋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74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浦东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在新征程上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提出明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11月13日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围绕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深化政治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浦东改革开放正确方向。

  曾有这样的比喻,如果将中国的东海岸比作一张弓,那么长江就是搭在弓上的箭,而浦东新区恰好是这支箭的箭头。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30年时间,一片“烂泥渡”可以变为国际金融核心区;一片农田可以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浦东创造性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开发开放的生动实践,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沧桑巨变的背后,离不开敢闯敢试的勇气和排头兵、先行者的担当,也离不开正风肃纪反腐的保驾护航。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两次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的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坚持立足职能职责,为新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坚强保障。

  廉政也是重要的投资环境

  浦东大道141号,是浦东开发陈列馆。1990年5月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在此挂牌成立,使这幢不起眼的白色二层小楼成为浦东开发开放的起点。

  如今,馆内依然部分保留着30年前的办公摆设。“廉政也是重要的投资环境”醒目地印在二楼的墙上,旁边展出的则是一份《浦东新区党政机关干部工作作风问题的处理规定》影印本。

  1993年1月1日,浦东新区党工委、浦东新区管委会挂牌,随后设立了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区监察局,并合署办公。

  先行先试需要一往无前的干劲。当时的新区工作都是边摸索边实践,纪检监察业务也不例外。“我们几乎没有休过周末,所有人都很有激情。”浦东新区纪委原办公室主任徐佐明今年已经68岁,当年他从川沙县纪委干部转为新区纪委干部,创业初期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据徐佐明回忆,早在开发开放之初,新区党工委就提出了“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理念,还制定了领导干部减少礼仪活动、党政机关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不得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礼金等规定。

  1994年,新区党政机关开展“人人都是浦东形象,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改善投资环境从我做起”主题养成教育,1996年又提出开展“廉洁、高效、公正、优质”的承诺活动。“廉政也是重要的投资环境”逐步融入新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以及“浦东精神”的锻铸。

  浦东的发展一日千里,面对新区党政机关个别干部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惩治腐败为开发开放进一步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原副区长康慧军、外高桥保税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处原处长陶建国等相继被查处。

  近年来,浦东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探索建立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合力运行。

  该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包蕾告诉记者,实践中,一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往往习惯于坐等群众举报或上级转办问题线索,主动发现的意愿不强、方法手段不多。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既要通过积压案件“清零化”减存量,又要倡导自办案件“去零化”遏增量。2017年以来,全区各街镇纪检监察组织已连续三年实现自办案件“去零化”,共立案325件。

  “发现问题越早越主动,查处问题越小越主动,整改问题越彻底越主动。”川沙新镇纪委书记徐张芳深有感触,“‘去零化’实现了执纪审查理念由‘有信办案’向‘无信办案’的转变。”

  精准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有3个街镇的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结果处于‘第三象限’,被纳入10月份最新一轮巡察‘回头看’的范围。”浦东新区区委巡察工作处副处长黄永杰告诉记者,“象限分析法”政治生态分析模型为专项巡察对象的确定提供了依据。

  相比上海其他地区,浦东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更加繁重。由于经历多年开发建设和数次区域调整,其呈现出“中心城市、特大城区、城乡结合”的特点,历史遗留问题在改革发展中也逐步显现。

  “象限分析法”正是浦东为精细化分析所做的创新。记者注意到,该模型有5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细化38个三级指标,并设置了9个否决性指标,通过“纵向的进步指数”与“横向的比较指数”两个维度,实现靶向评估、分类施策、精准监督。

  区纪委常委葛敏介绍,综合全区各街镇两年来的数据,位于第一象限的街镇有17家,横向比较在前列、纵向比较有进步,可采取常态监督。位于第二、第四象限的,横向和纵向有一项靠后或退步,可采取指导或提醒监督。而位于第三象限,则意味着横向比排名靠后,纵向比也没有进步,开展巡察监督就在情理之中。

  “一些合同订立不规范,缺少询价、比选环节,内部审批滞后,建议巡察组围绕内控制度查找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过一个月的巡察、审计联动实践,区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阴群表示,巡察和审计所发现的问题能够相互印证。

  巡前召开“闭门会议”,轮流听取日常监督的情况通报;巡中“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联动开展,相互通报检查重点和发现的问题;巡后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的巡察监督……浦东新区制定出台《关于构建浦东新区区委巡察与审计监督一体化机制的意见》,推动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体量大、项目多的浦东,为了进一步消除监督盲区,较早推进派驻机构改革。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不冠以综合监督单位名称,而是以序号统一命名,实现去标签化、去部门化的统一综合派驻。

  曾是区纪委驻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纪检组组长的邱伟,在改革后变为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监督对象包括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区生态环境局。

  在办结一起公职人员参与项目评审时违规收受评审费的案件后,邱伟没有“停手”。“三家被监督单位均涉及大量工程建设与养护项目,涵盖6大行业、13个小行业的项目评审工作,此类问题是否普遍存在?”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由此开展了全面排查,督促规范评审行为,打破了“潜规则”。

  前移关口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浦东先行先试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引人瞩目。

  2013年,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在浦东落地,涵盖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两年后,陆家嘴金融片区(含世博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和张江高科技片区被纳入了自贸区扩展区域,共同发展。

  “自贸区各片区局资金体量大、行政事务高度综合、改革任务集中,牵涉一定公共权力、公共资金,管理规范性和廉洁程度潜藏廉政风险点,将直接影响区域的营商环境。”浦东新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朱炼红表示,上述特点和隐患,迫切需要通过前移监督关口,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由此,廉政风险点大排查在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的自贸区7家单位中推开——聚焦专项资金管理、行政审批、项目管理、财务管理、课题研究等重点廉政风险防控项目,采取分片分类认领方式开展大排查。

  “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做到责任人明确、追责问责有据。”朱炼红说,通过大排查梳理出5大方面10个项目29处风险点,并逐一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形成具有自贸试验区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

  一个个问题的查处和整改,一系列制度建设的推进与完善,为浦东新区扫除了提速发展道路上的障碍。

  2019年6月25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浦东立下了新的目标:通过七年左右努力,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这相当于再造一个浦东。

  为此,浦东新区决定实施产业能级、项目投资、功能优势、土地效益、服务效能“五大倍增行动”。区纪委监委就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制定了五项举措,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正是其中的重点内容之一。

  今年5月20日,浦东新区启动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廉政风险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除由职能部门牵头开展分类抽查、审计调查等工作外,区纪委监委专门成立问题线索专项研判组,统筹推进专项治理期间问题线索核查和案件审查调查。

  专项治理成果显著:区纪委监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3批次共受理有关问题线索68件,区财政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针对“非进场招标项目”这一监管盲区,区建交委将400万元以上建设工程项目全口径纳入区招标管理平台。

  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而立之年的浦东又迎来区域发展新亮点——“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工作。在全长70公里的中环建设线中,中环浦东段长28.7公里,约占中环全线41%,目前已被列为上海“十四五”期间发展的重点。

  “‘金色中环发展带’的开发建设,既是当前推动经济加快回升的重要一招,也是未来5年浦东乃至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和新引擎。”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戚玉箐表示,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浦东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围绕市委对浦东“开放旗帜、强国窗口、功能高地、治理样板”的新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新征程创造新奇迹。(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