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从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94

    前不久,上海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检察院、市高院举办首期“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专题培训班”。这是监察体制改革后,上海市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首次共同举办专题类业务培训,来自市区纪委监委、检察院、法院的85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去年以来,上海市纪委监委从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上海市纪委常委会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43次,专题党课41次。

  上海市纪委监委坚持从自身做起,加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据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吴朝阳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已对16个区纪委监委和30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为突出监督实效,市纪委监委梳理出21项监督检查项目,细化了包括责任意识、措施内容和实施效果等在内的监督重点,对监督中发现的个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共性问题在全市通报,举一反三、狠抓整改,督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通过加强政治监督,重点检查纪检监察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情况,不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上海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戴骅表示。

  强化学习培训 狠抓实战练兵

  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执法本领,上海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上海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并同步制定相关流程图、工作模板、文书范本,为开展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提供参考依据。

  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实施全覆盖、多渠道、高质量的教育培训,以精准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疫情期间,市纪委监委创新培训方式,加大线上培训力度,通过建设干部培训专栏、在线测试系统、制作培训课程光盘等方式,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提供充足的资源供给和服务保障。

  不久前刚调入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部门的小邱,就收到了一份学习“大礼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课程光盘19张、市纪委培训课程光盘5张和10余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书籍。“入职以来,我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自主学习和参加专题培训,加深了我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履职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小邱表示。

  在做好面上培训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以实务操作为重点,举办信访、审理、日常监督、干部监督等专题业务培训班。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共自办培训班18个,参训1230余人次,指导各派驻机构和市管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地区纪委监委自办培训班次92个,参训6900余人次,市、区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覆盖率达98.4%,做到向市管企业、市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全面覆盖,向所有街镇纪检监察机构延伸下沉。

  开列负面清单 坚决防治“灯下黑”

  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大讨论”,制定《上海市纪检监察干部八条严禁行为》,开列负面清单,划出红线、标定底线。针对该市在干部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上海市纪委监委机关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办法》《上海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将“四责协同”的理念融入干部监督责任体系。

  去年以来,上海市纪委监委运用“四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干部14人次,其中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6人、谈话提醒5人。在市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组织中,已有70家健全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制度或者流程。通过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的坚决处理,对担当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

  “要突出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干部的专业素质能力,不断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坚决防治‘灯下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