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136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3日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全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更加坚定地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奋力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学新主持。

李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征程上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深刻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保证作用,明确提出了从政治上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坚决贯彻,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清醒辨别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清晰划定并牢牢坚守底线、红线、高压线。准确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和重点任务,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政治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对党忠诚、听党号令,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李强指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抓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是党性修养、党的意识的集中体现。要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做到全覆盖、真协同、强问责。推动“四责协同”从党政机关向国有企业、高校院所和各类开发区拓展,从市、区两级向街镇和基层社区延伸,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进一步明确协同环节、完善协同机制,落实常态化协同要求,增强“四责协同”的整体合力。动真格、见真章,坚决查摆问题,严肃追究问责。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聚焦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扎紧制度笼子,完善监管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李强指出,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政治监督。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五个新城建设、民心工程推进等,有效推动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切实发挥政治监督震慑和警示作用。强化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围绕各区发展定位和各单位职能定位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高政治监督实效。要锤炼过硬作风,强化担当作为,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续纠治“四风”问题。要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的统筹衔接,推动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推动监督融入城市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让群众参与监督。

    李强指出,要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对标、压实责任、务求实效。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倒逼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功能提升的关键领域、改善民生的核心领域、城市治理的前沿领域加大攻坚突破力度,倒逼党员干部更好焕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勇气,在担当作为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管权治吏的制度笼子扎得更严密。要带动和促进各类整改,确保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联动整改推动问题解决、巩固整改成果。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把用人关,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李强强调,要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海改革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抓紧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高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制约,以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农历春节将至,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过一个欢乐祥和、廉洁清新的春节。(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