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553

    

       上海市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昨天下午举行。市委书记,区、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严格把关、严明纪律,扎扎实实做好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各项工作,为上海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市委副书记,区、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于绍良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文容作工作部署。

  李强指出,换届事关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接续推进。选优配强全市各区和乡镇领导班子,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顺利实现上海“十四五”目标任务意义重大。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换届工作始终,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着眼大局、着眼长远,努力造就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换届过程成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过程。要通过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成效的生动展现,使换届过程成为彰显制度优势、坚定自信自觉、凝聚智慧力量的过程。

  李强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选贤任能,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要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用符合“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标准的好干部,用具有“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上海干部特质的好干部。衡量干部要看思想、看境界、看作风、看水平、看实绩,看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得怎么样、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要看在重大实践斗争中的具体表现,在落实国家战略、强化城市功能、保障改善民生、创新城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的业绩,在艰苦和担子重岗位上的历练,在疫情防控、对口支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担当。要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工作,坚持近距离考察、多角度分析,坚持对党和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不偏不倚,真正把好干部识别出来。

  李强指出,要着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推动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合理化梯次配备,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注重配备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经过多岗位历练和复杂情况考验的干部,大力选拔具有相应专业素养、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与区域发展定位相适应、与班子作用发挥相适应、与领导班子层级相适应,提高班子配备的精准性和适配度。

  李强指出,要把全面从严要求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坚持严格把关,坚决把好政治素质关和廉洁关。认真抓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的审核把关工作。要立规明矩、从严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

  李强强调,要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切实做到全程领导、全程把关、全程负责。统筹做好换届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思想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

  市领导郑钢淼、刘学新、翁祖亮、周慧琳、诸葛宇杰、徐泽洲、李逸平出席会议。(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