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新:以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260

      8月23日至24日,按照市委要求,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研讨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学新作开班动员并专题授课。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强化使命担当、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改革发展,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力争上游、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全力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位,为上海奋力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学新指出,政治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居于根本和统领地位,对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必须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角度来认识和把握。要深刻认识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是贯穿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鲜明主线,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上海的使命责任推进政治监督是上海在新时代创造新奇迹的必然要求。要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管党治党责任和权力运行强化政治监督,发挥好校准、清障、助推、护航作用,以有力监督确保政令畅通,确保上海在新时代继续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

      刘学新指出,要准确把握上海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当前,反腐败斗争虽然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不正之风树倒根存、还在潜滋暗长,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没有到可以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同时,上海处于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在上海更早遇到,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和考验绝不可低估。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标本兼治力度需要加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压力不小,纠“四风”树新风仍需久久为功;一些单位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刘学新强调,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抓住政治监督的关键和着力点,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抓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聚焦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补齐“一岗双责”短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重点领域深化标本兼治,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不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刘学新要求,要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强化政治监督,把防线不断从事后向事中、事前关口前移,紧盯工作作风、政策兑现、资金使用、职能履行,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以监督实效减存量、遏增量、治未病。要聚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划清底线红线。同时,旗帜鲜明树立鼓励奋发有为、支持担当作为、问责失职无为、惩治腐败行为的导向,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把要求干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同激励干部抓改革、搞创新、提效率统一起来,积极保护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激励广大干部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敢为先锋,为推动上海在新发展阶段创造新发展奇迹提供有力保障。(来源:廉洁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