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动党委(党组)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市纪委监委日前出台《关于推动党委(党组)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和时代责任,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对标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对标新时代上海担负的重要使命,立足职能职责,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扛起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主体责任,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意见》明确了突出政治建设、坚守职责定位、坚持严管厚爱原则,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足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坚持“严”字当头、抓早抓小,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扣好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武装,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所蕴含的丰富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年轻干部自觉培根筑魂,坚定理想信念。

 ——深化纪法教育。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开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推动廉政教育进党校、进课堂。加强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帮助年轻干部把好成长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

 ——严格日常管理。坚持抓在日常、严在平常、管在经常,探索建立年轻干部思想动态监管监测体系,建立完善传帮带、定期家访和“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机制,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加强监督检查。针对年轻干部特点突出监督重点,提升监督质效。创新监督方式,有效运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大数据手段,强化对年轻干部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年轻干部因沉迷网络游戏、赌博、高档消费等引发的新型违纪违法问题。

 ——精准执纪问责。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发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年轻干部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压紧压实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责任链条,形成各司其职、紧密协作的良好局面。

《意见》还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确定了定期报告、协同联动、跟踪推进、工作例会等工作机制,构建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相适应的保障机制,形成组织有力、责任明确、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通过推动《意见》有效落实,完善制度机制,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加强整体谋划、统筹力量资源,做实做细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展现新气象,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来源:廉洁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