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暨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举行,陈吉宁作宣讲报告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33

陈吉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以更强的使命感当好排头兵先行者

加快推动二十大精神在上海落地生根

在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作宣讲报告,龚正主持,蒋卓庆诸葛宇杰出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暨第1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昨天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作宣讲报告。陈吉宁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视自身工作、提高工作站位、拿出行动方案,着眼全局、敢为先锋、勇于探路,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报告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出席。

报告会上,陈吉宁紧扣宣讲主题,结合上海实际,围绕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精髓,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更好把握战略布局和战略举措,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不断锤炼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深刻领会应对风险挑战的重大论断、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陈吉宁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让这一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陈吉宁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我们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以更强的使命感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更加自觉地做到“四个放在”,始终把“四个放在”作为思考和谋划上海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上海高质量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胸怀“国之大者”,落实好“五个中心”建设任务,进一步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更好发挥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和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不断推出更多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突破性创新。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落实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增强文化自信,把城市精神品格作为文化建设源动力,不断激发文化创造力,让文化更好为城市发展添彩增能。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建设好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成就人民的城市。以更强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当好先行者、开拓者。

陈吉宁强调,要按照中央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注重改进工作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工作一抓到底,提高“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久久为功,务求必成,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发扬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精神,在推进改革中敢于突破利益藩篱,大胆开展工作。发扬向前一步、团结协作精神,自觉在大局下行动,遇到问题主动向前、沟通协调。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陈吉宁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落地生根。既要整体把握、又要突出重点,既要学深悟透文本,又要紧密联系实际,既要抓好干部队伍,又要面向广大群众,精心组织好党员干部的集中轮训、学习培训,精心组织好宣传宣讲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深入开展研究阐释,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陈吉宁还来到静安区江宁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来自社区、学校、公安城管、环卫保洁、两新组织的基层一线代表开展交流互动,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家畅谈心得体会,回应大家提问。陈吉宁说,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和党的诞生地的故事,让更多市民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把每一位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激发出来,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市委常委吴清、李仰哲、胡文容、赵嘉鸣、陈通、朱芝松、张为、陈金山、郭芳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报告会。来自全市各部委办局、各区、市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高校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部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党代表等参加报告会。(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