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力弘扬崇廉尚洁良好风尚 走好新时代清风廉路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近年来,上海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紧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在守正创新中多维度、立体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走出一条具有“廉政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新时代清风廉路。


image.png


“要用好用活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高质量廉洁教育作品供给,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仰哲表示。

传承红色基因,拓展廉洁文化阵地

“杨匏安等4名烈士在极端严峻恶劣的环境下,探索开拓党的早期纪律检查工作,没有一人叛党投敌,最终在龙华壮烈牺牲,充分展现了对党绝对忠诚、无私无畏的政治本色……”

近日,在上海市廉政教育基地龙华烈士陵园,由市纪委监委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借次清霜坚傲骨——龙华英烈之首届中共中央监察委四烈士文物史料展”正式对外开放。随着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解说,参观人员通过一份份珍贵文物、一个个生动故事,感悟纪检监察前辈的忠诚和奉献,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这是上海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红色基因深植于上海城市精神。上海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创造性转化中探寻清廉源泉,在创新性发展中焕发生机活力。何兆赟/摄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红色基因深植于城市精神,是上海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最深厚的底蕴和资源。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积极参与“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全面梳理整合全市红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用好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等重点革命遗址资源,指导中共四大纪念馆举办《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支持青浦区把陈云故居建设为弘扬廉洁文化的精神宝库,共同打造出一条党的早期纪律建设在上海孕育发展的探访线路,使红色资源“动”起来、廉洁文化“活”起来。


image.png

党员干部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蔡维帅/摄



为进一步提高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市纪委监委按照联动发展的思路,指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抓好阵地建设,构建覆盖市、区、街镇三级的廉洁文化阵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3个廉政教育基地、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以及名人故居等特色场馆,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观学习。

在高楼林立的小陆家嘴核心区域,浦东新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内气氛庄严肃穆,重温入党誓词、再学党章党纪等展陈内容,处处彰显对党员干部守初心、遵纪法、担使命的要求。在“爱莲说”松江区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300余亩莲花和“一廊一道”景观带相映成辉,使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清风廉韵。


image.png

高楼林立的小陆家嘴核心区域内,浦东新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利用1200多平方米的展馆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气象新作为,为上海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接受廉洁教育提供了专门场所,彰显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特色。张士敏/摄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拓展网上廉洁文化阵地。市纪委监委与16个区纪委监委共同打造“廉洁上海”微信矩阵,并推出“打卡红色场馆”系列微视频,将全市的红色遗址遗迹串珠成链,转变为廉洁教育“活教材”,推送到干部群众“指尖”。黄浦、静安、青浦等区建设网上廉政教育基地,使实体展馆与虚拟展馆“无缝衔接”,让干部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廉洁文化教育。

注重创新发展,打造廉洁文化精品

“严法度,勤政事,善催科,广教化……”打唱台摆上一桌两椅,嘉定廉吏陆陇其清正爱民、智斗贪官的故事正在精彩上演,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由嘉定区纪委监委、嘉定镇街道纪工委联合打造的历史锡剧《七品陇其》自上演以来即广受群众欢迎,覆盖观众已超过1万人次。这部作品的“流量密码”,正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廉洁文化紧密融合。

上海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有着辉煌的江南文化、多样的民俗文化,蕴藏着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与时俱进,走创新发展之路,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廉洁内涵的基础上,不断为其注入新的时代价值,推出戏剧、绘画等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让清风正气浸润千家万户。

针对沪剧等具有江南特色的地方戏剧在上海传唱度高、群众基础深厚这一特点,浦东、徐汇、杨浦等区将地方戏剧作为弘扬廉洁文化的载体,创作了沪剧《清泉》、越剧《海上光启》、淮剧《画中画》等精品佳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廉洁文化。

“农民画是金山劳动人民在田亩垄野间创作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不仅反映民俗风情,又表现积极进取的时代精神。”金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积极动员农民画家加入廉洁文化宣传队伍,“以廉入画”创作广受群众欢迎的绘画作品,让廉洁文化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高校院所密集、文创企业发达、文化市场蓬勃,为廉洁文化建设提质增效提供了广阔空间。上海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积极发动社会和企业力量参与廉洁文化建设,激活廉洁文化作品创作“一池春水”,打造出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洁文化佳作。

市纪委监委会同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各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梳理三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前90余位沪上廉政名人的历史事迹,编辑出版《沪上历代名人廉政故事》,并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发放,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见贤思齐、廉洁修身。静安、奉贤等区借助文创企业技术支持,打造“步步警醒”“廉小贤讲纪法”等动漫品牌,进一步提升原创廉洁文化作品的辨识度和美誉度。

加强教育引导,弘扬崇廉拒腐风尚

在闵行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一堂廉政教育课上,该区廉政讲师团成员、革命烈士后人盛昌旦老先生讲授的“传承父辈信念,坚持严格自律”微党课,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全体干部。近年来,闵行区纪委监委与区委组织部联手打造一批廉政微党课,深受干部群众欢迎,成为该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image.png

闵行区“马桥有AI”党群服务站建立“清廉驿站”。肖琳妹/摄



廉洁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方式。上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深化廉洁教育,推动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夯实根基。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效应,是强化正面教育引领的重要方式。去年,上海市纪委监委精心选树一批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并通过“廉洁上海”微信、微博以及上海纪检监察网等平台,积极宣传先进典型的光荣事迹,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大力弘扬向上向善的清风正气。

推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是提升廉洁文化建设实效的一条有效途径。“青浦把深化廉洁教育融入护航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之中,与江苏吴江、浙江嘉善的纪检监察机关签订廉洁文化共建共享合作备忘录,联合推出串联青浦课植园等观览点的‘清风线·联廉看’线路。”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线路建成后,三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组织廉洁教育活动,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共学共研中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提升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廉洁文化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新征程上,上海纪检监察机关将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不断擦亮“廉洁上海”文化品牌,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促进形成更加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